我最近在123團購網上買了很多東西,都是最低三折的美食、娛樂等優惠。你也來試試吧!

2011年8月18日

增胖與減重的5種食物

 
 

 

增胖減重的5種食物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  王秀伯

 

這個世界上大部分的人,無時無刻都在減重,總是想盡辦法打探最新的減重訊息,然後執行、失敗,又再度尋求方法,執行……,這樣的來來回回。而有另外的一群人,則是怎麼吃,都吃不胖,他們也是努力的尋求可以增加體重的食物,或是方式,但是也是很難達到。

 

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其實減少攝取某些食物、每晚睡眠時間有達68小時、做一些簡單的運動、不看電視,都可以讓體重減少且不會隨著年紀而增加。除此之外,哈佛的研究人員也發現與體重增加有強烈關聯的5種食物,以及另外5種關聯性較少的食物。

 

布萊根婦女醫院暨哈佛醫學院、哈佛公衛學院醫學與流行病學副教授Dariush Mozaffarian醫師表示,他們的研究是希望大家了解,飲食的類型和品質是非常重要的;這篇刊載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研究顯示,飲食等多種生活型態因素與長期體重增加息息相關。

 

哈佛的研究人員希望研究聚焦在引起長期體重增加的因素,他們想知道為什麼一般成年人體重每年增加約1,大約0.45公斤,他們追蹤了「Nurses' Health StudyNurses' Health Study II以及Health Professionals Follow-up Study」這3篇研究的120,000名研究對象,每4年評估一次這些人的生活習慣,與體重之間的關聯性。

  

研究結果顯示,研究對象的體重每4年增加平均3.35、大約1.52公斤20年之後,這些人的體重增加達近17 、大約是7.7公斤,在這3篇研究開始的時候,研究對象平均年紀分別是37歲、50歲、52歲;研究人員深入探討之後發現,與體重增加最多有關的5種食物,包括洋芋片、其他洋芋製品、含糖飲料、未加工紅肉以及加工紅肉;而相反的,使體重增加較少、甚至體重減輕的其他5種食物分別是蔬菜、全穀類、水果、堅果以及優格。

 

Dariush Mozaffarian醫師指出,在這4年之間的體重變化差異,食物之外,也與每個人的行為有相當大的關聯,而食物中的脂肪量似乎與體重增加並沒有太強烈的關聯,如低脂牛奶或脫脂牛奶與全脂牛奶之間並無任何的差異,反而是食物的品質對於避免體重增加更為重要,而不只是總熱量或是脂肪量或碳水化合物量;每天熱量不均衡、超出50100卡,就足以使多數人體重逐漸增加。

  

但是,其中的優格,是與體重增加較少之食物中,最令人意想不到的一種食物。研究人員對此並未確認是什麼原因造成的。而研究人員引述其他的研究發現,吃優格改變腸道菌叢,的確有助於控制體重,不過這可能是吃優格的人有其他健康的習慣。改變飲食與體重變化有強烈關聯,但是,研究人員也同時發現,每晚睡68小時的人,體重增加的情況比睡不到6小時或睡超過8小時者少,此外,看電視時間以及運動時間的改變也與體重增加有關。

 

                                                                                                           本文選錄自《健康世界》428期

 

 
 
 
當期雜誌──
 

 

《健康世界》428期  8月號

 

特別報導

 

吃營養丸補健康

維生素及礦物質知多少

 

現代人常由於生活忙碌或個人偏好,而導致某些維生素及礦物質攝取不足。營養專家因此建議每天最好補充一顆綜合維生素但如果以為多吃多補,拼命給健康人高劑量的維生素,造成資源浪費不說,也可能愛之適足以害之,反而形成身體的負擔

 

本期健康世界封面題目特別報導各類維生素及礦物質,希望幫助讀者認識維生素及礦物質,並了解自己應如何選擇及適當的攝取,以保障健康

 

其他精采要目

 

增胖與減重的5種食物

喝水就可以降低血糖

認識塑膠用具的成分,健康過生活

油避免高溫煎炸 不要一再回鍋

亞洲新視野:台灣醫療奇蹟

茶與糖尿病

搭飛機接觸更多輻射,安全嗎

青光眼與白內障 不是只有顏色不一樣

 

 
 
 

好書推薦──

  代謝症候群

作者:腦血管疾病防治基金會

高明見教授    監修

定價:380元

本書簡介: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和肥胖是代謝症候群的危險因子,與台灣十大死因中的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腎藏病、高血壓性疾病等密切相關;本書指出代謝症候群威脅的同時,也教導如何養成少吃多動的生活、飲食行為,遠離代謝症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