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在123團購網上買了很多東西,都是最低三折的美食、娛樂等優惠。你也來試試吧!

2011年5月12日

三餐正常好?還是少量多餐好?

 
 

 

三餐正常好?還是少量多餐好?

 

台大醫院急診部  王秀伯醫師

 

減肥專家常常告訴要減肥的人,想要降低體重,就得要「少量多餐」,但是也有另一派專家說,只要「三餐正常吃」,減肥就會有好的成果。這兩種說法也都各有自己的支持者,這樣更讓大眾疑惑了,想要減肥、想要控制食量,究竟是三餐正常吃好呢?還是少量多餐的吃法好呢?

 

美國密蘇里大學的一項研究對象,包括27名體重過重或是肥胖男性,且這些研究對象被要求進行為期12個星期的「減低熱量飲食計畫」。這些人的飲食當中,有2514%的熱量是來自於瘦肉蛋白質。而從計畫實施後的第7週開始,讓這些參加者每天以正常的三餐,或是每天分成六餐,吃下相同熱量的飲食共3天,3天之後再互換飲食模式再測試3天;在進行每天吃3餐或是每天吃6餐的飲食模式時,利用一種電子裝置來偵測受測者,每個小時的饑餓感或是滿足感的實際狀況。

  

結果從研究中發現,相較於吃低熱量、正常蛋白質飲食的人,吃低熱量、高蛋白質飲食的人,會感到比較滿足且較不會有飢餓感。而每天吃少量的6餐,也就是少量多餐的人,在食慾控制或是飽足感方面,則沒有比13餐正常者有改善的情況。Leidy博士表示,這些研究結果可能可以應用到過重或肥胖的女性;但是像運動員、或以跑步為休閒活動的跑友、糖尿病患或是糖尿病前期患者,每天少量多餐的好處則是比較多。因此,對於想要減重的肥胖者來說,少量多餐並不是最佳的飲食策略。

 

美國密蘇里大學營養與運動生理學助理教授Heather J. Leidy博士也表示,人們聽說過很多「少量餐點比較好」的說法,但是其實並沒有科學證據可以支持這些主張。

 

而麻塞諸塞州的營養師Dana Greene則表示,很多人樂於每天少量多餐的吃法,其他人則是沒有時間或是不想要一天吃這麼多次餐。但是要知道上述的研究中,每天的3餐是有熱量控制的,其實熱量控制就已經有助於減重了。而一般人認為,少量多餐有助於穩定血糖與更能控制食慾,但是,如果在少量多餐的飲食模式下,卻無法控制份量的話,那對於減肥就沒有用了。而Greene營養師也認為,沒有一種飲食模式,是可以適用於任何人的。

 

The F-Factor Diet》的作者、紐約市的營養師Tanya Zuckerbrot則表示,16餐的飲食對於忙碌的生活型態而言,是很不切實際的。Zuckerbrot說明,當你多吃1餐,你的感官刺激也會同時增加,因為有比較多食物入口,且花比較多的時間來用餐,而這兩項因素都會促進滿足感。
  
Zuckerbrot推廣每餐中都要有瘦肉蛋白質和纖維質,因為這種餐點可以幫助維持較久的飽足感,且瘦肉蛋白質和纖維質需比較長的時間來消化,同時也可以維持血糖值的穩定,因而預防血糖值波動,因波動過大會增加饑餓感、貪吃,進而可能會選擇比較不適當的用餐時間。

 

                                                                                                      本文選錄自《健康世界》425期

 
 
 
當期雜誌──
 

 

《健康世界》425期  5月號

 

特別報導

 

越來越夯的機能性食品

 

食療的觀念東西方自古皆有,但機能性食品對建康影響的科學研究在近幾年才開始受到廣泛的關注以往醫療人員對民眾的建議大多是如何吃才能獲得均衡的營養;但未來的建議則應是在均衡營養的基礎上,以可信賴的最新資訊來建議應如何再補充針對「個人」健康有益的機能性食品

 

本期健康世界封面題目簡介具有健康益處潛力的機能性食品(functional foods),尤其是有些食物除了具有原來的基本營養素外,還有其他潛在機能的好處

 

其他精采要目

 

週末補充睡眠可改善工作效率

多食用杏仁可以預防前期糖尿病

三餐正常好還是少量多餐好

放射性碘與甲狀腺

冥想可以減少疼痛

床與睡眠.健康

吃草莓可以預防食道癌

酷刑般的身體-法布瑞氏症

早產兒的IQ分數較足月兒低

維生素D可預防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新書上架──

 

你最想問的100個消化疾病問題

作者:財團法人王德宏教授消化醫學基金會

定價:360元

本書簡介:您最想詢問消化科醫師的100個問題,內容涵蓋食道、胃、腸、肝、膽、胰六大器官,最新的消化醫學新疾病、新技術及新治療介紹,專科醫師淺顯易懂而且正確的答案,為受消化性疾病困擾的民眾打開一扇資訊的窗戶,更是臨床醫師回答民眾消化問題的小幫手。